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

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:避開價值陷阱,只買好公司 讀後心得分享 (2018-05-06 更新)

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:避開價值陷阱,只買好公司

這本書的博客來連結。原文書名是:Invest Like a Guru: How to Generate Higher Returns At Reduced Risk With Value Investing Hardcover,2017年4月美國上市,2018年2月發行了中文翻譯版,算是蠻新的一本書。

在買這本書以前,特別先去找了一下 Amazon.com 的評價 (這種找書模式已經成為我的習慣,Amazon 上面的評論其實都蠻用心的,先看看評一顆星的為什麼說他不好,再看一下五顆星的為什麼說他好,自己心裡大概也會對這本書有一個底。),這本書五顆星的評價有79%,只有8%的人給他1~2顆星,整體來說大家的評價算是不錯。


作者是田測產,他是華裔的物理學博士,看起來跟財經領域似乎不太相關,一開始會有點懷疑這本書的內容,不過看起來是我多慮了,原來他是價值投資網站 GuruFocus.com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,他根據自身自學投資的經驗,把自己所學加以整理與應用,網站提供投資人付費取得數據與名人認證的一些投資指標。(不過我個人沒有推薦大家付費加入網站會員,今天是要來介紹他寫的書。)

我想由於作者本身的理工背景,也是一個講求數據會說話的類型,所以書中呈現了很多圖表與數據,這點我相當推薦,有時候文字的描述一大堆,還不如一張圖表的簡潔明瞭。另外,這本書集結了許多價值投資大師的投資智慧,投資大師包含巴菲特、彼得林區、唐納.亞克曼、葛拉漢、霍華.馬克斯等人,就如同書名《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》所述,讓你在一本書裡面可以看到許多大師的投資精髓。

合理價格買進絕佳公司
舉例來說,書中提到巴菲特的名言,「以合理價格買進絕佳公司,比起以絕佳價格買進平庸公司要好得多。」,那麼,巴菲特指的絕佳公司有什麼特徵?

1、寬廣且持久的競爭優勢或經濟護城河
簡單來說要有很高的營業利益率,定價的能力要好(敢漲價,而且就算漲價了消費者還是得買單)。書中舉了穆迪(Moody's)為例,這間公司負責債券的評等,債券發行機構對穆迪的需求程度高於穆迪對債券發行機構的需求,若是沒有穆迪的評價,發行機構必須在債券市場上支付更多成本,故穆迪有很好的經濟護城河。

2、資本支出需求低,資本投資報酬率(ROIC)高
每年的盈餘,只需要動用一小部分再投資到業務,就可以維持很好的營運。舉例來說,可口可樂公司賣可樂,並不需要什麼花什麼錢來開發新的技術,就可以有非常穩定的收入。反過來說,特斯拉(Tesla)汽車公司在汽車產業的高度競爭之下,每年需要投入非常可觀的錢開發新技術,像是自動駕駛、電池管理等等,資本投資報酬率就會比較低。

3、獲利成長
每年的盈餘成長。舉例來說,Google跟Apple的獲利,每年均有可觀的成長,促使這兩家公司,這十年來Apple股價上漲約1000%,Google股價則上漲約280%。

另外,書中也整理了唐納.亞克曼挑選好公司的要點:

1、購買非景氣循環性的好企業,例如:不管景氣的好壞,都必須使用的民生消費必需品(沐浴乳、洗衣精等)。

2. 跟巴菲特一樣喜歡低資本就能成長的公司,現金多的話就不需要舉債,業務風險較低。

3. 應避開回購週期長的公司,例如汽車製造商。

4. 判斷管理階層的素質,應仔細留意他們如何配置資金(有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,充分的將每一筆錢做有效的投資),而不要管他們怎麼說。

5. 設定你的必要報酬率(Hurdle Rate),只有達到這個最低的標準,投資者才願意投資。

至於合理價格是多少?書中也提到了許多估值的方法,包含了折現現金流模型、反向折現現金流模型、合理本益比、彼得林區盈餘趨勢線、葛拉漢數字等等。這部份我認為數學公式較多,實際應用上也並不是很好用,就當做參考即可。

買進好公司的檢核單
第六章作者提出了他的投資檢核單,在你投資一間公司以前,需要參考這份檢核單,確認是否符合你買進的理由,而且必須要每年檢視,當你發現檢核單上的某個條件已不符合的時候,你可能就要考慮是不是該賣出。檢核單還有幾個好處,第一個就是增加投資人理性思考(不會腦充血亂買),第二個就是避免犯錯。我認為,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一份投資檢核單。

另外,作者也列出了一些警訊,可以提醒投資人一間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否產生問題,投資人可以即時察覺。也列出了一些正面訊號,指出公司是否有在改善營運,或是做為買進理由的補強。

市場週期與估值
在最後第十章,作者也提出了他對於股市的想法,包含:

1. 長期下來股市總會上漲

2. 股市有週期性,他引用霍華.馬克斯的描述,「把股市喻為鐘擺,在極度興奮與消沈之間,或是標價過高或是低估之間擺盪,市場留在中間的時間最少。」,故身為價值投資人,要敢在低點的時候勇敢買進,因為市場不會從此一蹶不振,一定會東山再起。

3. 當期市場估值較高,他提醒投資人目前(他寫這本書的時候為2017年2月)美國市場股價已在歷史高點,投資的肉已經不多,應保有現金迎接下一次的崩盤。

作者根據歷史席勒本益比(Shiller P/E)推測,目前位處歷史水位高點,請參考他的網站的數據圖,如下圖所示為1880年左右到2018年的資料,目前2018/05/06的席勒本益比值是31,2000年網路泡沫最高點約是44,上一次31的時間可以回溯到1928年的經濟大蕭條,儘管如此,也不代表目前即將反轉,未來走勢仍無法預測,只是投資人一定要明白市場ㄉㄜ週期性,過熱時一定會回檔,所以投資還是要注重風險。


總結心得
這本書整體來說值得一看,除了複習了許多投資大師的智慧,作者也利用了大師提出的投資策略,整理出許多的數據,這些數據我倒不覺得是用來預測,而是可以鑑往知來,不管未來的市場會有什麼樣的變化,都可以以不變應萬變。

延伸閱讀





喜歡本文的朋友,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,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。
愛心做公益活動,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,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,回饋於社會。還請讀者朋友們,不吝發揮你的愛心,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