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

《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》讀後心得(二) - 加入債券的重要性 (2015-09-29更新)

上集回顧:
這本書的博客來連結

在第五堂課中,作者說明在投資組合中加入債券的作用。債券雖無法像股票那樣賺到較高的報酬,但是它波動較小,當股市鬧脾氣時,債券能保護你的資產價值,簡單來說,債券讓你進可攻、退可守

我們從後見之明來看,全股市的投資組合,在長期的報酬中勝過加入債券的投資組合,那為什麼還是建議要加入債券?為了平衡資產、降低波動(風險),並有可能增加報酬,在我這篇文章美股ETF投資組合歷史回測(Backtest)實戰教學中,我也以實際數據驗證這件事情。

為什麼會增加報酬?就是利用股票與債券彼此的負相關,當股市低迷時(下跌),債券呈現逆向的走勢(上漲),這時候利用資產的再平衡,把本來預計投入債券的錢,分配到股票資產去。


你可以想像成百貨公司週年慶在打折,這時候要買更多


事實上,全股票的投資組合,長期未必能大獲全勝,讓我再用數據來說明這件事情:

  • 一樣利用Portfolio Visualizer這個回測工具。
  • 假設一開始投資初值為$10,000美金,往後的每年期初固定再投入$10,000(並依據通膨增加金額)。
  • 投資期間為2003年至2015年約12年多。
  • 投入標的有VTI(美國整體股票市場ETF)、TLT(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)
  • 如下圖二,投資組合A為全股票資產即100%的VTI,每年資金全投入不需再平衡。而投資組合BC都是70%的VTI再加入30%的長期債券TLT,他們不同的地方於圖一中解釋。
  • 有投資朋友問我,在實務中該如何計算再平衡的投資金額?可以利用Rib大做的Excel,Rib做的實在太好有需要表格的可以參考他這篇文章(他是這方面專家,我也是用它的表格XD)。
  • IRR為年化報酬率,而標準差為衡量風險的指標(值越小表示資產波動性越小,也就是所謂風險越小)。
(圖一)
(圖二)
分析:
  • 加入長期債券但沒有做再平衡的投資組合B比起A只能降低標準差(即降低風險),但是報酬無法贏過A。
  • 加入長期債券但有做再平衡的投資組合C,不管是在最終市值、IRR年化報酬率,還是標準差都勝過投資組合A。


結論:"加入債券很重要,做再平衡很重要!"、"加入債券很重要,做再平衡很重要!"、"加入債券很重要,做再平衡很重要!",因為做了這兩件事情,天底下還真有白吃的午餐。

不小心又打了太多XD


下集待續:

《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》讀後心得(三) - 新興市場和黃金的陷阱

延伸閱讀:



喜歡本文的朋友,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,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。
愛心做公益活動,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,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,回饋於社會。還請讀者朋友們,不吝發揮你的愛心,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